中醫難以傳承的把脈功夫 - 開通堂

Latest

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中醫難以傳承的把脈功夫



     和一些讀過中醫大學(海內外皆然),或本身已是中醫的人談過關於學校所教的把脈專業課程,發現其中所佔的比例偏低,只有講解一些把脈的方法,其餘全靠自己摸索練習,能在老師的指導下實習的機會更是微乎其微,好像考試也不考把脈,所以都是等到考取證照可以執業時,有想要精進的人再自己去拜師學藝了!


    住在新竹的學生太太說了一件她去看中醫的趣事,因為感冒且先生上班無法帶她來高雄給方老師調理,所以在住家附近找了一間中醫診所就診,醫生年紀四十出頭,邊問她的症狀邊打電腦,問診完畢就叫她去等著領藥,她問說:「怎麼沒把脈?」,醫生說:「妳要把脈嗎?手伸出來。」,她問醫生:「我的脈象是怎樣?」,醫生就說了一個籠統的脈象名詞搪塞她了事。

    方老師以前有位來學習《痠痛經穴療法》的中醫學生,算是很誠實的一個人,他說患者如果要求把脈,他都坦白承認自己不會把脈,因為不想裝模做樣的欺騙患者,至少靠症狀與經驗為患者做治療多少都能獲得一些改善,因為方老師的痠痛班與病理班開班授課相距十多年,他未等到方老師的把脈與病理診斷教學,聽說去學習「遠絡療法」,走向易於推廣的制式化中醫教學之路。

    方老師花了二、三十年的時間,從《黃帝內經》中領悟了許多被傳統中醫棄置不用的寶貴醫理,而將「六氣陰陽上下相通」與「五行陰陽表裡相通」併用,研究出這套「陰陽醫學」的醫理架構,聽上回來拜訪的中國醫藥大學後中醫學系的學生說,目前「黃帝內經」在他們的學習課程中竟然是選修而非必修,一本經典要讀到能透徹領悟其中要義本就不容易,遑論再上一層樓的加以運用發揮,醫理如此,醫術亦然!

一個中醫在短短幾年的學業中究竟能學到多少本事足以發揮真的是一個未知數,可以確定的是所學最多的還是經驗藥方與經驗穴位,這些方便傳承與教學的內容,至於把脈這種需要耗費時日練習,還要老師經驗指導的功夫,怎麼可能在學校學得會?即便在外拜師學藝,又有哪位老師肯無限期指導學生?又有哪位老師肯提供終身學習的環境?大概就只有像方老師這種毫無身段,只想傳承他所研究出來的醫術的傻瓜老師才會這樣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