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九侯與六部十八侯 - 開通堂

Latest

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三部九侯與六部十八侯

 

   中醫論脈只談三部九侯,因為男女不別,陰陽不分,各家各派脈象眾說紛紜,以致傳承困難,造成許多中醫師即使費盡苦心學習,依舊心中了了,指下難明,只好用「望、聞、問、猜」的方式,憑症狀,靠驗方為患者治療疾病。


   方幸賓老師研究的把脈技術則為六部十八侯,因男女脈象不同,總計十二部三十六侯。脈象分為十二平脈、十二過旺、十二不足,男女總計七十二脈,十二經六臟六腑之虛實皆能明辨無疑。傳統脈法只論沉浮,不懂平脈原理,何來過旺與不足的差別?

   方幸賓老師的痠痛與運動傷害治療法,早已在中西醫界被廣泛運用,許多醫師們引頸期盼的「臟腑疾病治療班」,終於開始招生,內容包含
一、黃帝內經陰陽論精要講解 
二、六部十八侯把脈技術傳授
三、病症與現象診斷教學 
四、十二經出入補瀉之法
五、六氣陰陽治病法 
六、五行陰陽相生相剋治病法 
七、十二經陰陽氣脈調氣法。

上課時間為每星期日上午九點半至十二點,總計十二堂,上完課後即可把脈治病,若有不明之處,亦可免費再上下一梯次課程,也會定期舉辦脈象研討會,讓所有醫師都能跟隨老師充分學習把脈與病理診斷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