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經陰陽氣脈病理療法重要理論 - 開通堂

Latest

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十二經陰陽氣脈病理療法重要理論

         方幸賓老師研究的十二經陰陽氣脈病理療法,其重要理論有三個部份:

六氣陰陽上下相通


四經一體理論

五行陰陽生剋


        西方醫學的基礎與發展是建構在病理解剖上,中醫雖然也有臟腑經脈學說,但因為與西醫的理論無法契合,人體也解剖不出經脈存在的證據,加上許多醫理並不齊全,以致兩千多年來未見有重大突破。2002年方老師首先發表手痛醫腳,腳痛醫手的痠痛經穴療法,有不明究竟的醫師批評這不過是中醫最粗淺的上病下取,其實是對方斷章取義。手痛醫腳,腳痛醫手的痠痛治療法,用的是四經一體中最基本的六氣陰陽上下相通原理,與傳統中醫所謂的上病下取不同。
        痠痛經穴療法一書所示範的對應經穴運用,僅止於利用六氣陰陽上下相通原理達到疏通氣血的功效,尚未用到五行表裡陰陽的相生與相剋作用。所以有些痠痛問題若源於臟腑經氣異常,不做進一步的病理調整,便很難達到立竿見影的功效。            傳統中醫的五行生剋不分陰陽,僅在火的屬性上提到君火與相火。十二經既然是中醫臟腑循環的基礎理論,診治上就應該以此為準則,讓醫理與實證並行,如此才能與西方醫學相抗衡。人體共有三陰三陽(合稱六氣)十二條經氣主掌六臟六腑(非五臟六腑)之氣血輸送。當臟腑經氣異常需要調治時,補瀉之道就會與五行生剋併用,若五行不分陰陽怎能準確調經理氣?
        所以方老師研究的十二經陰陽病理療法,除了結合六氣陰陽上下相通與五行陰陽表裡相通的四經一體理論,將人體十二經分為三個可正治與逆治的系統外,再將五行分陰陽後合十二經成為兩個不同生剋體系,讓六臟六腑的五行生剋關係更為明確。
        學習方老師的十二經陰陽氣脈病理療法,除了對已公開的那三個基礎理論必須有所暸解外,主要還得配合方老師研究的獨門把脈技術與十二經陰陽氣脈補瀉法,再加上一些他多年來的實證病理診斷經驗,沒有如此全方位的傳承這套醫術,是無法培養出精通把脈與經脈調理的好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