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的迷思 - 開通堂

Latest

2021年2月10日 星期三

止痛藥的迷思

 



    日前媒體報導台灣人去日本旅遊,喜歡購買的一款止痛成藥,位列藥害排行榜前十名之內,有人服用後引發過敏,腫得像豬頭。止痛藥對有些人來說是常備藥品,以偏頭痛最困擾人,方老師接手過一位患者,長期在大醫院看診拿藥已經數十年,她女兒說小時候眼見媽媽頭痛起來都拿頭去撞牆,到現在她結婚生子孩子也上小學了,媽媽還是經常頭痛撞牆,直到有緣遇見方老師,她媽媽的頭痛才逐漸改善,真的很感恩。

    許多患者都是中西醫看診無效,轉而在網路尋找另類療法才來到開通堂,同樣都用經脈與穴道在調理氣血循環,為何中醫治不好的疾病,開通堂的「陰陽醫學」都能有效解決患者的病痛?簡單說開通堂的陰陽醫學與傳統中醫最大的不同在於陰陽分明,這種說法乍聽實在很矛盾,因為中醫不是最常把「陰陽」二字掛在嘴上的嗎?只能說理論歸理論,傳統中醫把脈不分男女,針灸治療不分男女,連五行生剋也不分陰陽,當陰陽不分時,便無法有效對症,所以常給人中醫療效慢的錯誤觀感。我們開通堂弟子余福國醫師是主治疼痛的專科西醫,舉凡各種神經痛或偏頭痛,治療方式不外乎打針吃藥止痛,或者配合針灸治療,他擁有中醫針灸執照,數十年來學習許多傳統中醫的穴位針灸方法,但在臨床上總覺得所學不足,對於嚴重疼痛的患者,還是無法即時止痛,所以才來到開通堂拜師,暸解原來人體的劇痛都與十二經中的「巨陰巨陽」之氣相關。


    他曾分享一個案例:一位長期患有偏頭痛,發病時會視力模糊、畏光的女患者,以往即使打特效止痛針也要兩小時才能生效,經他建議改採「陰陽醫學」的針灸治療,疼痛很快就開始緩解,比打止痛針更有效。他說過去所學的針灸治療都是固定的方法,有效就好,無效再換別的穴道試試,完全不知道其中的機轉為何?學習「陰陽醫學」後,下針以前會先把脈確認十二經虛實,再加以補瀉調理,讓他在疼痛的治療上更有把握,對患者的幫助也很大。傳統中醫的經脈學是以三陰三陽六氣脈中的太陽與太陰為大,而陰陽醫學的巨陰巨陽為少陽與厥陰,事實證明很多疼痛或痠痛嚴重的患者,在脈象上都有少陽或厥陰之氣獨大的現象,只要施針調理,疼痛都能有效緩解。


    消炎止痛藥就算不傷腸胃也傷肝,在服用上需小心謹慎,就像類固醇早期被稱為「美國仙丹」,濫用的結果是傷腎,還讓人出現月亮臉水牛肩的醜態,非萬不得以還是少吃藥為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