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開通堂

Latest

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作者


方幸賓
1950-2024

雖僅小學畢業,卻無師自通,研究出突破中醫傳統經穴用法,結合中醫六氣陰陽與五行表裡陰陽,獨創「四經一體」上下左右相通的新理論,採用「手痛醫腳,腳痛醫手」的對應治療點,讓痠痛問題更簡單有效處理。著有《痠痛經穴療法》、《針灸貼療法》、《疼痛對應法》、《把脈摸氣就知道》
、《黃帝內經》等。


  2002年方老師出版公開他苦心研究二十多年的「十二經陰陽氣脈病理醫術」第一本書──《痠痛經穴療法》,首創「四經一體」的基礎理論,採「手痛醫腳,腳痛醫手」的對應方式治療,

  因為簡單易學,功效又明確顯著,長期以來不但有不少中、西醫學習這套醫術運用於臨床,連一般讀者買書自我DIY都大感驚奇,原來中醫的經脈穴道如果應用得當,是可以勝過西醫的消炎止痛。

  《痠痛經穴療法》出版至今已經十年,每年都有不錯的銷售成績,在景氣低迷的圖書市場,一本書能歷久不衰長銷十年是非常難得的事,足證方老師研究這套「十二經陰陽氣脈病理醫術」,有其不容忽視的學術價值。他的「四經一體」理論,結合了陰陽(男女有別)、六氣陰陽(上下相通)與五行陰陽(表裡相通)的原理,突破傳統中醫經脈醫術的瓶頸,明確分出男女、左右、虛實等不同經脈疏通法,以手經治足經,又詳列出痠痛點與對應治療點供學習者辨症取穴,十年來造福不少深受痠痛折磨的患者。

  去年中陸續接到讀者打電話來反應買不到《痠痛經穴療法》,經向出版社查證,原來是版壞了,為了不辜負讀者的厚愛,決定重新改版發行,學習經穴治療法,最重要的當然是明辨經脈循行的路線,但坊間流通的十四經人體圖,甚至包括十四經脈立體人像,方老師都認為不夠精確,別說初學者難以按圖索驥,甚至包括執業的中醫師,對一些相近的經脈也會產生混淆,有鑑於此,方老師特地商請國畫名家謝逸娥老師繪製人體結構圖,他再根據自己多年來摸索氣脈的獨到見解,準確畫上每一條經脈線,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了方老師修正過的十四經穴圖,痠痛再也不是令人困擾的大問題。

  方老師當初抱著「以一本書治天下痠痛」的理想,與濟世救人的精神,無私的公開他二十多年的研究心血,十年之後又將改版,許多醫師正等著跟他學習更高一層的病理,雖然中醫界至今未曾給他一個公開的肯定與支持,相信未來中醫的歷史會有他的一席之地,只有真正的好書,才得以流傳千古。

方老師以一個手臂被醫壞的患者,純粹醫學的日外漢,對中醫的經脈醫術能研究出今日的成果,他相信一切全是天意;而將此套得之不易的十二經陰陽氣脈病理療法傳承下去,已是他此生的志業。
  「自然療法」是醫界未來的趨勢,他希望藉著推行這套經脈醫術,讓台灣的中醫也能在世界的舞台上佔有一席之地,如果有機會和學術界共同合作,透過正式的學術研究報告與科學驗證,相信中醫要拿諾貝爾醫學奬也並非難事,他對自己所研究的經脈醫術,有絶對的信心與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