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五過(五)不懂六氣原理 - 開通堂

Latest

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中醫五過(五)不懂六氣原理

   雖然方老師非醫界中人,十多年來靠著<<痠痛經穴療法>><<疼痛對應療法>>「手痛醫腳,腳痛醫手」的獨特手法,其當場見效,好到近乎神奇的治療效果,在醫界與一般民眾間廣為流傳。

        曾有本身是西醫,後又研習中醫與西方的自然療法,在國內推廣另類療法的某醫師,他在著作中舉方老師與醫生學生的著作權糾紛為例,評論那是因為西醫不懂中醫,才會拜一位小學畢業的針灸師為師,他認為方老師宣稱獨創的「手痛醫腳,腳痛醫手」的<<痠痛經穴療法>>,不過是中醫最粗淺的「上病下取」,不足為奇。

        在內經中,對於手少陽三焦經的功能論述並不多,靈蘭秘典論篇有云:「三焦者,決瀆之官,水道出焉。」意指水道的疏通與否取決於三焦。因為內經幾乎都是論臟論腑,論病也是以五行生剋為主,形成凡事都以「五」之術而論,如五臟、五行、五色、五味、五音等,雖然有關三陰三陽六氣的論述也不少,卻都以厥陰、少陰、太陰,少陽、陽明、太陽而論,並未清楚的說明十二經之氣因過旺與不足所產生的疾病,因此三焦就被分解為上焦、中焦、下焦,且中醫所認為的人體上、下之別,是肚臍以上稱為上,肚臍以下稱為下,所謂「上病下取」指的是陽為上,陰為下,若上病則取之於下,若下病則取之於上,但方老師的「手痛醫腳,腳痛醫手」,運用的是六氣上下相通原理,是以手經治足經,以足經治手經,與「上病下取」的意思差了十萬八千里,只能說那位推廣另類療法的西醫也和一般的中醫一樣,不懂六氣原理,誤將馮京當馬涼。

        因為古文有許多同義字,如太與大,少與小,以致後人容易誤解經文含意,三陰三陽六氣中,一陰為厥陰,二陰為少陰,三陰為太陰;一陽為少陽,二陽為陽明,三陽為太陽,按照排列與字義,中醫將太陰與太陽視為最大的陰氣與陽氣,所以醫聖張仲景的傷寒論才會以太陽辯證論為主,但根據方老師對經脈醫學的研究,人體中真正的巨陰為厥陰,真正的巨陽為少陽,這兩條經脈氣的過旺與不足,才是造成人體寒熱的主因,所以傷風感冒發燒時,只要「謹察陰陽所在而調之」,便能迅速退燒。

        目前中醫空有十二經的架構,不懂六氣原理,施針不但沒有配合脈象,反而全部以穴道的作用當作教材,讓中醫學生死記應用穴位,這種醫術正如佛家所言,是「不究竟之法」,如何正行無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