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五過(四)五行生剋錯誤 - 開通堂

Latest

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中醫五過(四)五行生剋錯誤

     中醫最常拿來論斷病情的理論就是五行的生剋,這卻也是目前中醫所犯的最大錯誤,為什麼這樣說?大家都知道五行是金、木、水、火、土,在醫理上屬金的有手陽明大腸經與手太陰肺經,屬木的有足少陽膽經與足厥陰肝經,屬水的有足少陰腎經與足太陽膀胱經,屬土的有足太陰脾經與足陽明胃經,但

火則分為君火與相火,屬君火的有手少陰心經與手太陽小腸經,屬相火的則是手少陽三焦經與手厥陰心包經,也就是說五行也各有陰陽的分別,那麼在論生剋關係時,應該也要分成陰陽的分別,那麼在論生剋關係時,應該也要分成陰陽兩組體系才會準確,不能一概而論。

    所以方老師將五行分陰陽後,相生與相剋的關係列成以下關係           
                                                      
六氣五行相生

六氣五行相剋


    在生剋關係中最重要的一點是君火只論相生不相剋,因為人體的心臟是生命的根本,不分四季,不論何時,都以一定的規律在運作,它當然也需要氣血供應,故有相生,除非它本體衰竭,如果一國的君主受臣下剋制,就代表國家即將滅亡。


    內經有關五行生剋的論述幾乎都是論臟不論腑,所以才有「五臟應四時」、「五味入五臟」、「五臟化五氣」等論說,僅有靈蘭秘典論篇提到「十二臟之相使」,簡單將人體六臟六腑之分工合作,以一國之君主與臣僚關係做比擬,雖說習醫之人要有舉一反三,「以我知彼,以表知裡」的聰明才智,但這世上畢竟凡人多聖人少,能照本宣科將經典理論深記腦中已經很不錯了,管它五臟六腑是否少論了一臟,十二經歸十二經,現代中醫在診治患者時都是憑症狀靠驗方,連使用針灸也都是死記經驗穴位,誰會真正去瞭解醫理根據?像方老師這種赤腳大夫所提出的論述,不知能起多少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