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健康保養廠 - 開通堂

Latest

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人體健康保養廠

 



        2002年方老師發表《痠痛經穴療法》後,就有許多飽受病痛折磨的患者慕名而來,即使我們隱居的「市外桃源農場」位處於偏僻的山野,交通也不便捷,還是有人不遠千里而來求助,只因中、西醫看不好求醫無門,只能求諸於野,尋求民間的另類療法。

         方老師研究的「十二經陰陽氣脈病理療法」,其實是正統的中醫經脈學,只因他不是中醫的身分,不能以醫師自居,但他的學生又不乏中、西醫,所以就以「醫生的老師」身分屈居於民俗療法之列,畢竟法令的規定還是要遵守,而且在民俗療法這一行列中,良莠不齊,患者深受病痛之苦,若再遇上招搖撞騙之途,假借好心相報,實則早已鎖定目標,鼓吹高價秘方藥材,無效還不要緊,如果吃壞身體就後悔莫及。

         經脈醫術最大的優點就在於方便直接,不像方劑還要煎熬,雖說目前已有科學中藥取代,藥效是否相同姑且不論,從服下到吸收當中經過種種轉折,各臟腑皆雨露均霑,有一利必有一害,這是五行生剋的常規,過與不及皆有害,不論補藥或瀉藥,總是很難兼顧臟腑間的平衡。而利用經脈調整臟腑功能的針或灸,才是真正能做到該補則補,該瀉則瀉的醫術,重點是醫者需精通病理與脈象,才能準確調整六臟六腑的氣血循環與功能。

       《痠痛經穴療法》的發表幫助很多患者解決痠痛的問題,也讓方老師對經脈醫術的研究更上一層樓,從無數來求助的患者身上,不斷印證許多脈象與病理,掌握人體六臟六腑十二條經氣的變化與應用,將中醫最重要的典籍《黃帝內經》所記載的醫理,徹底實踐在他所研究的「十二經陰陽氣脈病理療法」中。

         經脈醫術不只能用於消除病痛,最寶貴的價值應在於預防疾病的形成,所謂「上工治其萌芽,下工治其已成已敗」人體的疾病皆源起於氣血循環不通暢,日久累積成病變,西醫倡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其實都已經是亡羊補牢,若能確實掌握十二經氣的變化,進而適時調整六臟六腑功能,使之互相調和運作,這便是達到中醫醫術的最高境界在疾病才剛芽牙之際將其消弭於無形,也就是目前全世界所熱衷追求的預防醫學。
         方老師雖然研究經脈醫術所成,但也不能以中醫自詡,他常拿人體汽車相比,總說人不如車,大家都知道汽車每跑5000公里就需要保養,但是總要到身體出狀況了,才會去找醫生治療,為何不能像車子一樣,也定期保養一下呢?所以開一間「人體健康保養廠」一直是他的心願,這次「開通堂」搬遷,掛起招牌營業,「人體健康保養廠」正式開張,方老師樂於充當人體維修技師,更樂於傳承經脈醫術給有緣人,讓人體健康保養的觀念如種子般散播出去,也讓中醫的經脈醫術能更廣泛的運用,而不僅僅只知穴道的療效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