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確的針灸方法 - 開通堂

Latest

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

不正確的針灸方法

  


 

  傳統中醫針灸治眼疾常在眼睛周遭取穴,方老師在研究醫術的過程曾去上過名醫教授南下高雄所開的針灸課程,花了近五萬元什麼醫術也沒學到,卻當場見識高超的針灸手法,有學員眼睛不好自願充當病患,老師取一根長針從眉骨下方的眼窩處刺入,慢慢捻針讓毫針順著眼窩轉彎後從下方眼瞼穿出,真的太厲害了!還有另一位學員正好胃痛,老師也是取一根長針從肚皮直接穿刺入胃,然後提針左右上下戳刺一番,看得方老師噤若寒蟬,問他要不要體驗一下,他連連搖頭拒絕!


    方老師所研究的陰陽醫學,人體九竅(眼耳鼻口大小便)之氣皆通十二臟腑(三陰三陽共六氣脈)經氣,治療上需配合把脈做正確調理使之陰陽平衡,身體就會產生修護力。方老師一位住苗栗的學生鍾為吉就是為了治療女兒的黃斑部病變才來拜師(才國小六年級),目前女兒的視力已恢復正常,方老師從來也沒動過孩子的眼睛,針灸貼(磁石)也都只貼在手腳關節處(比較好處理),事實證明經脈的調節作用才是產生治療效果的關鍵!

    方老師上課時常對學員說,人體是活體,尤其是氣脈更千變萬化,患者的脈象會隨著氣候、作習、飲食、情緒而改變,許多久病之人因為看過許多醫生,做過許多治療(被下了很多針),把病治壞了,也把氣弄亂了,所以異常的狀況很多,一位醫者腦筋絕不能被醫術綁死,要懂得靈活變化應用醫術,才能為患者做正確治療,沒有配合望、聞、問做參考,單憑把脈也會出錯,面對患者一定要謹慎從事,不可憑藉學會把脈技術就恣意妄為!相同的,中醫在為患者施針之前,如果沒有做正確的診斷(望聞問切四診缺一不可),單靠經驗穴位做治療,有時對病情不但毫無幫助反添其亂!

    方老師在推廣他的「陰陽醫學」傳承上,下了很多苦心,為了讓來跟隨他的學員能充分學習好這套醫術,不但提供可以長期指導的環境,還有網路平台可以隨時提問解惑,定期舉行脈象研討會,讓學員們把老師的醫術與經驗一併吸收,希望大家都能成為一位醫術精良的好醫者,不論是否為專業的醫生,都能造福更多受病痛折磨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