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頭對不上馬嘴 - 開通堂

Latest

2019年8月7日 星期三

牛頭對不上馬嘴

    許多痠痛班的學生都有買老師的《黃帝內經陰陽論》及《陰陽醫學》研讀,近日學員何孟昌在群組裡PO出《陰陽醫學》書中的五行生剋圖提出疑問,引起學員間的一陣討論:
何孟昌:請問這圖出版社有沒有畫正確?金為何可同時生水和生土?
方師母:因為五行要分陰陽兩個系統論生剋才正確。這是屬於病理班在治六臟六腑疾病用的。像楊健雄同學在問的手麻,如果沒有把脈,根本無從暸解十二經的循環到底哪裡出問題?要如何補瀉?須知十二經之虛實,才能補其不足,瀉其有餘,或以五行生剋關係治之,或以表裡關係治之,每個患者的條件不同,沒有固定的方法。

#後來問過方老師證實圖果然有錯,五行分陰陽兩系統的相生圖有兩個箭頭方向錯誤。哈~我這個美麗的方師母果然是金庸筆下的王語嫣,說得一口好功夫啊!
一直對病理班課程充滿興趣,無奈管錢的太座不支持的潘清介同學,立刻跟著提出問題:
潘清介:為何沒固定的方法?
方師母:症狀相同,十二經的虛實不同。同病(症狀)不一定同治!
潘清介:陰陽虛實表裡相生相剋不是都有一定的道理?
方師母:如果用固定的方法就能治所有的病,外面教經穴療法的課那麼多,醫院的患者應該很少才對。醫理架構是不變的真理,但人是活體,十二經的氣有過旺與不足的差異,你可以買老師的新書《陰陽醫學》詳細閱讀就能暸解。
潘清介:可否大約舉例說明讓學生解惑?
方師母:其實凡是運用經脈治病,都要有脈象才能正確分辨,老師的《痠痛經穴療法》只是開一個「不究竟的法門」而已,所以「麻痺」症狀,就沒有指標可辨症了。要想窺得「經脈醫術」的全貌,必須在病理班才能習得把脈的技法與補瀉方法。
潘清介: 了解,謝謝師母! 
進入病理班深造的班長李金祥加入談話: 
李金祥:老師之前有說過,酸痛麻痺總共四種症狀,酸痛經穴療法主要是針對發生在經絡皮肉某個點,區域較小,病較淺問題較輕。麻痺是臟腑疾病,病在裡屬於深層,如果用酸痛經穴療法治療臟腑疾病,效果當然不好。一般酸(不足,弱)痛是(過旺)較易辨別,但是臟腑疾病過旺和不及都會造成酸痛麻痺症狀,所以一定要用脈象才能知道其中相生相剋或反剋的變化……。
對中醫課程一直
楊健雄:師母晚安,打擾您的做息, 深感不安,確實沒錯, 要用十二經脈去查虛實,虛則補,實則瀉,已購買《陰陽醫學》一書,裡面很多醫案,也都要 以脈象為準,在我親朋好友中,時常頭暈,阿滋海默症,失智症,小腦萎縮症, 椎間盤突出, 疝氣,很多,很多,都是難治之症。膝關節毛病,髖關節問題,更有口中不斷湧口水流涎,乾眼症在你我身邊都有這些病案,只是沒說出而已。
潘清介再提問:請教各位同學, 腰酸痛跟腰子經發炎痛如何區分是屬病還是一般傷科?如何治療?
方師母:以痠痛經脈為指標,如果實症與虛症的治療點都無法解除痠痛,就是屬臟腑問題,需要整體調理使其陰陽平和方能見效。因為病有主病與副病,腎經痠痛不一定是腎的問題。
潘清介:可從脈像中得知嗎?
方師母:身體的問題都會顯現在脈象上,病理班的同學都能體會。老師的把脈技法不是在教假的。
隔天早上又見何孟昌PO出另一張五行分陰陽兩系統相剋圖提問:
何孟昌:還有一個疑問是水生木是正常、為何水還會生火?是不是出版社又畫錯了?
方師母:這個圖沒有錯喔!君火為太陽火,只被生,不被剋,且本身不生也不剋,這是病理班在應用醫理,課堂上就會詳細解說。
潘清介PO出《黃帝內經陰陽論》書中的一個段落提問:
潘清介:請教老師,如主病發生於陽(君)火(小腸),陰(君)火(心)時。要如何治之?
我請教過方老師後給予回答:
方師母:須用「四經一體」的心腎及肝膽兩個體系做調整,這是病理班才有的醫術,要以脈象為基準,病理診斷為輔助,才能正確調理心臟本體功能與心氣問題。
潘清介:感謝老師解惑,謝謝師母!
晚上楊健雄又PO文:
楊健雄:晚安,謝謝師母解答,做一個醫者不可能只量心小膀腎這一組而以,一定是三组脈象全檢查,不足到五則補,以五為準,過則瀉,以正常人為主,雖然每個人各有差異,但以氣脈平和為主,1六臓六腑,2上下左右3六氣五行(昨天箭頭畫錯的兩圖)4表裡皆要氣平,也就是虛補實瀉,到正常人脤象 這也是冶病調氣最終目標。
#他果然有認真研讀老師的書。
方師母:脈象之難,在於沒有標準值,老師研究的把脈技法,則有明確的判別方法,非別的門派學說所能相比,我們開通堂的醫理與醫術自成一格,希望所有學員都能明白自己所學的可貴,多用心學習運用,不枉老師的教導。
楊健雄:請問師母,陰陽醫學第81頁及173頁,有大腸都是0,肝6,其他都3至4,這些數字是代表什麼意思?
我半開玩笑回答他的提問:
方師母:這是病理班的專用術語 ,洩露機密要罰五百萬的喔!哈~
他也半開玩笑的回答我:
楊健雄:這是老師及師母自己寫的疾病症狀書籍,罰五百萬要送給學員大家嗎?
方師母:那些病理班同學分享在群組的案例,是經過我整理的,只要會洩漏機密的文字我都改寫了,至於數字,並非你以為的強弱區分,那些代表脈象的數字還要經過判讀與病理診斷才能運用,還有補瀉的方法等等,如果想用傳統中醫那套來解讀,是行不通的。醫理的運用也一樣,我們開通堂「陰陽醫學」的所有醫理都是配合我們獨門的把脈技法,中醫連十二經的寸口位置都分好幾派有所差異,與本門功夫絕對無法混合使用的。

    方老師出版的書籍全世界都可以訂購,他所研究的經脈醫學理論全部都寫在書裡面,唯獨把脈技法與獨門補瀉是不公開的智慧財產,想要跟他學習者都必須簽署授課合約書,載明雙方的權利與義務。近年來對中醫有興趣研究者日益增加,許多經穴療法書籍、中醫典籍不外老酒裝新瓶,天下文章一大抄,如果照書唸就能學會醫術,那人人都可以成為中醫師了。我們開通堂的「陰陽醫學」理論架構是公開的,但如果想拿傳統中醫那套來運用這些醫理,絕對會「牛頭對不上馬嘴」,在此先提出聲明,免得產生誤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