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針灸貼療法》序文 - 開通堂

Latest

2021年12月8日 星期三

《新版針灸貼療法》序文

    


    自2002年方老師出版《痠痛經穴療法》以來,他所研究的六氣陰陽上下相通與五行陰陽表裡相通併用,以「四經一體」理論為基礎架構,採手足上下互治為原則,顛覆傳統「以痛為輸」的觀念,這套「手痛醫腳,腳痛醫手」的創新療法,引領風潮至今十六年歷久不衰,幫助無數患者自我療癒身體的痠痛困擾,也傳授這門功夫給許多中西醫師臨床運用,造福社會民眾。

    為了讓一些有痠痛困擾的讀者更容易找對治療點,方老師於2007年再出版《針灸貼療法》,書中 把整套《痠痛經穴療法》做細部分解,教讀者配合使用針灸貼,只要找對治療點,毫不費力就能輕易化解痠痛。近年來方老師對自己的著作有其他規劃,逐漸與合作多年的晨星出版社解除合約,《針灸貼療法》出版合約到期後便不再印製發行,以致許多讀者訂購不到,造成網路二手書水漲船高,每本訂價高達數百元,應許多讀者要求,方老師開始著手改編《新版針灸貼療法》,修正舊版一些不正確的經穴位置,使其在翻閱上更加完善易懂,希望幫助更多痠痛患者用最簡單的方法,解除腰痠背痛的困擾。
    針灸貼的發明由來已久,最早由日本引進,後來在台灣代工再從日本進口至藥局銷售,透過電視廣告風靡一時,哪裡痛貼哪裡的方法其實不怎麼管用,熱潮便逐漸沉寂下來,台灣經濟富裕時期,許多阿公阿嬤去日本旅遊還會買回來自用或送人。方老師雖然在經脈醫學的領域裡研究有成,但畢竟不是真正的醫生,在運用經穴療法為患者處理身體問題時,法令多有限制,除了推拿按摩穴道外,不能有侵入性的醫療行為,多年來他靠著針灸貼,還是幫助許多患者脫離病痛,以實際經驗證實針灸貼的功效不輸給真正的針灸,在使用上反而更加安全無傷害。

    今年初有媒體報導苗栗醫院一位家醫科醫師獲衛福部准許,做臨床實驗「經由穴道磁力療法對下背痛療效之研究」,關於這種流傳已久的磁力療法,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美國國家補充及替代醫學中心(NCCAM)認定磁力療法為安全無害,且對肌纖維及腕隧道症候群具有治療效果。而方老師長期使用針灸貼為患者調理身體,配合獨門研究的把脈技法,能明確辨別十二經之虛實做補瀉,對臟腑問題的處置有更直接明顯的效果,從他的幾位醫生學生分享的許多案例可證,有興趣的讀者可購買《陰陽醫學》一書深入暸解。
    人體有十二經脈由表入裡掌管六臟六腑氣血循環,所謂「痛則不通,通則不痛」,應付普通痠痛,小小一顆針灸貼,用對方法即可收到大大的效果,但有些痠痛則是臟腑問題顯現於外,包括麻、痺症狀,沒有配合脈象調理就很難收到功效,舉黃百祿醫師近日分享的案例說明:

107/4/23。
66歲男性,有心跳不規律病史5年,常常精神不好,但睡眠正常。主訴左腳底靠近外側近第4,5腳趾麻木,感覺有一層殼,大約4,5年時間,範圍有漸漸變大。病患處是在左腳腎經位置。脈象:三焦3肝5膽3心包5;腎3小腸5心3膀胱5。治療用洩腎補心。
之後再次把脈,腎由3增強為5。此時病人腳的麻木感突然消失,只剩一小點不適,病人驚呼不可置信。奇怪的是病人説他的精神也好了許多!
這是一個因腎過旺導致左腳外側足底麻木,心氣不足引起心律不規則,精神不濟的病例。病人之後回診兩次,麻木沒有復發,精神也好多了。期間沒有使用治療麻木的藥物。

    黃百祿醫師過去是長庚醫院的心臟內科主治,目前自己在高雄市大樹區開設診所,學習「陰陽醫學」只是為了幫助許多無法靠藥物減輕病痛的患者,在門診時搭配針灸貼為患者調理氣脈,有人也許會質疑:「沒有用針如何補瀉?」其實人體六臟六腑之氣皆通九竅(眼二、耳二、鼻二、口一、大小便),只要按照氣脈病理配合脈象貼上針灸貼做補瀉調節,許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針灸貼是利用一種有能量的磁石對穴道產生推動氣血循環的作用,類似針灸穴道的效果,無侵入性,方便又安全。一般人雖然不會把脈暸解身體氣脈運行的狀況,但有痠痛困擾的患者卻可以「以痛為輸」,傳統中醫常將患部的痛點當「阿是穴」下針,效果未必顯著,現在只要參考《新版針灸貼療法》的內容,「手痛醫腳,腳痛醫手」找到正確的對應治療點,貼上一顆針灸貼(一般藥局有售),隨著氣脈的疏通,痠痛自會慢慢緩解,無需費力推拿按摩,是很值得學習的一套自然療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