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醫學》出版後 - 開通堂

Latest

2021年12月8日 星期三

《陰陽醫學》出版後

 


    方老師在2002年首度出版《痠痛經穴療法》,公開他研究多年的創新經穴理論與用法――「四經一體」,五行陰陽與六氣陰陽上下左右互通,以虛症正治或實症逆治來處理痠痛問題,以一個赤腳大夫的身份面對中西醫師學生的種種提問,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因為對醫理與醫術確實研究透徹,非天下文章一大抄之輩,不論學生提出任何問題,他都言無不盡,除非涉及他尚未公開的臟腑理論,才會以「等你們以後學到病理就會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來回答。

    2015年《黃帝內經陰陽論》出版,裡面就有「陰陽醫學」的所有理論來源,我們將近年來在網站所有相關的文章集結成《陰陽醫學》一書,於今年元月出版發行,希望更多人來暸解何謂陰陽醫學?陰陽醫學的醫理為何?天、地、人三者如何息息相關?也藉由書中許多患者的案例及開通堂學員的見證分享,讓有興趣學習的醫者更有信心,讓一般讀者能從別人的病痛當中引以為戒,此書可說是記載陰陽醫學的許多醫理與醫案的一本醫書,也可以說是一本談論正確養生關念的健康書,雖然是網站發表過的文章,印成紙本書更易於經常翻閱,時時警惕自己要注重生活規律,以免招來疾病纏身。
   有不少人問過方老師一個同樣的問題:「你把醫術都寫在書裡了,人家還需要去拜師學藝嗎?」他總是一派輕鬆的回答:「如果看書就能完全學會我研究數十年的功夫,那他一定是天才。」從一個手臂拉傷被治療到手臂肌肉痿縮的患者,他耗費無數心力以自己身體為實驗,逐步摸索出全套「陰陽醫學」之十二經氣循環理論,按天地陰陽之道,讓人體(分男女)各臟腑的生剋關係更加明確,這些在《黃帝內經陰陽論》、《陰陽醫學》書中都有詳細論述。中醫有無數典籍,各家各派論述不一,古人已死,無法對其留下的言論追根究底,方老師致力於傳承他所研究的經脈醫術,從把脈、病理診斷十二經虛實、做正確的經氣補瀉處置,都有一套完整的學術理論與實際應用配合,經得起各方考驗。
    現代中醫把脈是傳承上最大的障礙,因為自古十二經的寸口配位就無一定論,遑論脈象與經脈補瀉的配合運用,只能靠症狀用藥來彌補不足,為患者針灸都只用經驗穴位,多數不靠脈象做調理依據。方老師把他研究的「陰陽醫學」理論全公開,有痠痛班的學生問說:「如果用中醫傳統的把脈方法,配合老師的經脈理論,可以有效運用嗎?」上過病理班的學生就知道,「陰陽醫學」連脈象都分男女,五行也分陰陽兩系統論生剋,這是與傳統中醫最大的不同。想要學好一套醫術,必須有老師長期指導,經驗與技術才能不流失的傳承下去,自己看書摸索永遠只是一知半解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