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五過(三)脈象不明 - 開通堂

Latest

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中醫五過(三)脈象不明

     中醫對於脈象的論述非常多,各家各派各有不同說法,內經中關於診脈的記載也不少,例如「脈之小大、滑澀、浮沉,可以指別。五臟之象,可以類推。」「脈者血之府也,長者氣治,短則氣病,數則心煩,大則病進」「春脈如絃,夏脈如鈎,秋脈如浮,冬脈如營」「人有三部,部有三候,以決生死,以處百病,以調虛實,而除邪疾」「上工救其萌芽,必先見三部九候之氣,盡調不敗而救之」,在「望、聞、問、切」四種診斷病情的方法中,雖然不能單靠把脈就斷言病症(因為四經一體會相通而出現假象),但脈象確實是診斷病情最重要的一項根據,若要施以針刺治療更是不可或缺的氣脈虛實唯一指標。


    天、地、人各有三陰三陽六氣,人存乎天地之間,三陰三陽與天地之氣相應,化為人體手足十二經,氣行體表周身,內通六臟六腑(非五臟六腑),而三部九候則是指探測十二經虛實的方法,也就是所謂脈象。但自古以來,對於寸、關、尺三部的寸口分配臟腑位置,在<<難經>><<脈經>><<景岳全書>><<醫宗金鑑>>等典籍中便各有差異,而且都不分男女,在理論上氣脈既有陰陽之分,人體也有男女之別,在陽氣順行,陰氣逆行的原則下,男女的氣脈循行方向應該是相反的才對,否則理論就不正確了。所以陰陽應象大論篇云:「善診者,察色按脈,先別陰陽。」其中所指陰陽,絕非僅指陰陽兩氣,而是將所有相關的陰陽變化分別清楚,然後才能依據診脈所得施予針刺治療,「從陰引陽,從陽引陰,以右治左,以左治右,以我知彼,以表知裡,以觀過與不及之理。」這些理論如果沒有與實際(精準的脈象)相配合,也只是空談罷了。


    因為脈象不明,難以傳承,使得多數中醫師即使費盡苦心學習,也只是「心中了了,指下難明」,所以方老師才會用土法煉鋼的方式,逐步將十二經寸口的奧秘解開,歸納出男女各十二平脈,十二過旺,十二不足的六部十八候把脈新技法,簡單易懂,方便所有醫生學習。也許大家會懷疑這種創新未經驗證不足採信,不過有句話說「事實勝於雄辯」,以方老師所研究的「十二經陰陽氣脈病理療法」中,最粗淺的<<痠痛經穴療法>>流傳至今已十三年歷久不衰,在痠痛治療上分男女、左右、虛實各有不同治法,徹底將陰陽理論實踐於經穴治療中,其立竿見影之效足以證明他的研究是正確的,遑論他也是經過長期服務許多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獲得無數臨床印證的機會,證實他所改革的六部十八候新脈診法正確無誤,因為它的脈象若不準確,整套「十二經陰陽氣脈病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