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經一體」的臟腑調理 - 開通堂

Latest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四經一體」的臟腑調理


     2002年方老師出版《痠痛經穴療法》,公開他研究數十年的「陰陽醫學」最重要的基礎理論――「四經一體」,將人體十二臟腑經脈,依六氣陰陽上下相通與五行陰陽表裡相通的循環關係,彙整出三個交互影響的經脈循環系統如下:


一、脾  胃  肺  大腸
二、心  腎  小腸  膀胱
三、肝  膽  三焦  心包

    三組「四經一體」循環系統不但會因經脈之氣的過旺與不足產生交互影響,也能應用於調節疏通,只要擁有精確的把脈技術,能明辨十二經之虛實,就可以按照補瀉規則加以調理,可以用六氣陰陽上下相通的方法,也可以用五行陰陽表裡相通的方法,實者瀉之,虛者補之,可以正治,也可以逆治,面對狀況各有不同的患者,都能應付自如,變化無窮。

    方老師的《痠痛經穴療法》出版後,有許多買到書的中西醫師到我們居住的「市外桃源農場」拜師學藝,有些人急著想學臟腑調理,但方老師因為《黃帝內經陰陽論》還沒改寫好,所以沒有答應教學,後來又發生著作權糾紛的官司事件,病理課程一再延宕,直到2015年《黃帝內經陰陽論》出版,他才正式將把脈與病理診斷的功夫傳授給學生。

    有些學過或看過《痠痛經穴療法》的人,會直接用「四經一體」理論來為患者治療臟腑疾病,將痠痛與臟腑疾病混為一談,例如腸胃問題就用「脾、胃、肺、大腸」那組系統去試試看,膀胱的問題就用「心、腎、小腸、膀胱」那組系統去試試看,火氣問題就用「肝、膽、三焦、心包」那組系統去試試看,完全將患者當白老鼠試驗。

    表面上看來,「四經一體」不過就是四條經脈的交互作用,但經氣的過旺與不足皆為病因,若四條經脈各有過旺與不足的不同狀態,調理方法便各有不同,不會把脈光憑猜測,要想一試中的恐怕很難。

    方老師研究的「陰陽醫學」,不論在把脈、病理診斷、或治療上,「四經一體」都是重要的應用理論,過去傳統的把脈方法,缺乏明確的判讀標準,方老師革新的把脈技術,是根據「四經一體」的平衡關係來找出每個人特有的「平脈」做為基準點,再用平脈比較出其他經脈的過旺與不足,如此得出的脈象才能虛實分明,醫者對患者的十二臟腑功能暸然於心,再依據「四經一體」的補瀉規則加以調理,功效非常顯著。

    方老師的「四經一體」理論,一定要配合他所研究的把脈技法,這是經過數十年的實際印證所得的結果,與傳統中醫的把脈方法結合不來,除了簡單應用於痠痛治療外,還是請勿擅自做臟腑調理,那是行不通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